Audrey Ng
Audrey Ng

做人做事先講關係 再談結果?

發佈時間: 2023/05/24

做人做事先講關係 再談結果?

以前對於人靠關係得到甚麼,相當厭惡,這想法甚至令自己產生「潔癖」,為免產生利益輸送、「攞着數」觀感,工作上盡量與有關係的人劃清界綫。現在想想是否有點正直過頭呢?只要事先申報,又有何不可?畢竟世界並非非黑即白,自己的做法似乎極端了。

論人性,人本來就是親疏有別,況且令人討厭的不是關係本身,而是經營關係的意圖,是那些阿諛奉承的拍馬屁行為;若關係本身真誠真摯,是否有割席必要?善用正面關係會否令結果事半功倍?

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Daniel Kim提出過一項「組織的核心成功理論」(Organization's Core Theory of Success),其概念指出,一個組織的成功,很大關鍵取決於團隊關係。無論是職場管理層或家庭主婦,管理下屬或教育子女,一樣希望他們做出成績。套用Dr. Kim的理論,好的結果取決於好的行動,而行動受思考影響,想思考品質好,團隊先要有好的「關係」。如是者,「關係品質」、「思考品質」、「行動品質」和「結果品質」,便形成一個層層影響的循環體系。

試想想,如果員工都抱着「老闆講咩咪做咩,反正我講咩都嘥氣」的想法,關係普通,溝通一般,放棄思考,唯命是從,欠缺積極,草草了事,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裏。一旦上頭問責,團隊關係變差,更演變成惡性循環。

假若團隊建立在好的關係上,出現諸如熱血漫畫情節︰「如果是這個人,似乎能做出有意思的成果」,思考、行動、結果可能截然不同。

去年世界杯冠軍阿根廷不正是最佳例子嗎?一班受美斯球技鼓舞的球員,為了助偶像在最後一屆世界杯圓夢,背水一戰,最終為阿根廷贏得冠軍,也成就了美斯的球王夢。

目標為本是好,但如果想孩子持續達成教養目標,似乎應先由一段有品質的親子關係開始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